部门概况
日期:2022年01月05日 01:49    编辑:tybweb    审核:

体育部部门简介

重庆交通大学体育部成立于1996年,是学校直属的教学单位,主要负责学校大学体育公共课教学、大学生群体竞赛、学校运动队训练竞赛、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及体育运动场馆管理与服务等工作。体育部其前身是1951年成立的西南交通专科学校军体教研室和1960年成立的重庆交通学院体育教研室。体育部全面贯彻《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通过改革与建设,学校体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发挥高校体育教育的多功能性,对学生施以理论、实践、观念、意识和能力等诸方面的培养,是人才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体育部在认真总结以往办学经验的基础上,顺应时代发展要求, 发扬交大人艰苦奋斗的铺路石精神, 励志图新, 在办学规模人才培养, 以及办学条件、办学水平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目前,体育部现设有体育部办公室、教学办公室、竞技办公室、体育基础课教研室、体育专业课教研室、体育形体与健康教研室、达标测试中心等体育业务管理部门。

截止 20238, 体育部共有教职员工34人。专任教师30人,其中具有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14人,讲师14人,助教4人。博士1人(博士在读3人,)。教师中具备国家级裁判员 3人次, 国家一级裁判员24人次,国家二级裁判员46人次。

忆往昔沧桑岁月,展未来壮志满怀。在半个多世纪的岁月里,一代代交大体育人秉承 艰苦创业、奋力拼搏、敬业进取的优良传统, 不断推进部门的建设和发展。我们决心高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振奋精神, 锐意进取,开拓创新, 扎实工作,努力实现体育部的跨越式发展


重庆交通大学体育部发展历程、成就与现状


沧桑砥砺, 六十三载春秋。在半个多世纪的岁月里, 重庆交通大学体育部走过了一条风雨兼程的奋斗之路。1951年成立西南交通专科学校军体教研室,1960 年成立重庆交通学院体育教研室。1996年成立重庆交通学院体育部,2006年成立重庆交通大学体育部,历史从此拉开序幕。

一、体育教研室的创建( 1953—1996)

  1951年,为建设川藏公路急需,邓小平领导的西南军政委员会决定在重庆设立重庆交通大学的前身——西南交通专科学校。1951117日,西南交通专科学校正式成立。办学地点设在重庆市南岸区七公里。1952年,西南交通专科学校更名为西南交通学校。 1953年,西南交通学校更名为重庆公路学校。这一时期, 学校在时代风潮中孕育诞生, 在艰难环境中发展成长。 1951年学校研究决定,成立军体教研室。体育教研室全体师生员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 在沟壑纵横的荒草野地上先后修建了 400米田径场、室外篮球场、排球场、游泳池等体育设施;可以说, 今日校园里洒满了全体体育教研室教职员工的心血和汗水。


二、体育部的发展( 1996—2023)


 1996年成立重庆交通学院体育部, 2006年成立重庆交通大学体育部,体育部在认真总结以往办学经验的基础上,顺应时代发展要求, 发扬交大人艰苦奋斗的铺路石精神, 励志图新, 在办学规模人才培养, 以及办学条件、办学水平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体育部现设有体育部办公室、体育部教学与竞技办公室、体育基础课教研室、体育专业课教研室、体育形体与健康教研室、群体竞赛与体育俱乐部管理中心等管理部门。

截止20238, 体育部共有教职员工34人:具有体育教师专职教师有30人(2人双肩挑),专职行政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4人,讲师14人,助教4人。博士1人,3人在读博士。教师中具备国家级裁判员 3人次, 国家一级裁判员24人次,国家二级裁判员46人次。十四五期间,新进教师3人,教师考取博士2人,副教授职称晋升3人,晋升讲师1人,晋升国家级裁判2人次,晋升国家一级裁判员5人次。

在体育教学管理方面自1996年以来体育部严格执行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全面实施《全民健身计划》。

全校大一、大二年级学生开设了13门体育任选课和保健课,游泳课列为重点课程。通过体育教学与改革实践,进一步明确了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坚持教师教为主导、学生学为主体,通过体育课堂教学和学生课余活动,体育教学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学生在全面发展身体素质的基础上,掌握了1—2项体育技能。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快乐生活一辈子的健康意识,为学生终身体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深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坚持早操制度,指导学生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积极配合、支持校工会、校内各学院(部门)和学生体育社团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竭力为广大师生创造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良好体育氛围。期间,学生达标率均在90%以上。

在群体竞赛管理方面我部积极开展群体竞赛活动,每年坚持开展——春秋两季田径健身运动会、篮球、足球、游泳、健美操等综合和单项赛事,推动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促进了校园文化建设,逐步凝练了体育文化精神。加强校运动队训练和管理,我校各运动队参加全国及重庆市高校大学生各项赛事中均取得非常瞩目的好成绩。

从体育场馆建设来看,2012年以来,我校实行两校区办学,双福校区新增了体育场地65456平方米,南岸校区完成了67700平方米的场地翻新,提高了运动场地使用的安全性,基本满足教学和群体活动的需求。

体育部历届领导名单


起止时间

部门名称

姓名

职务


1953 -1972

体育教研室

周万举

体育教研室主任



1972-1990

体育教研室

罗亨锡

体育教研室主任



1990-1991

体育教研室

钟润芳

体育教研室主任



曾正泽

体育教研室副主任



夏蒂

体育教研室副主任



19913-19946

体育教研室

张书辉

体育教研室主任



蒋跃辉

体育教研室副主任



刘鸿友

体育教研室副主任



19946-19965

体育教研室

夏蒂

体育教研室副主任(主持工作)



罗小芹

体育教研室副主任



19965-20026

体育部

蒋跃辉

体育部副主任(主持工作)



罗小芹

体育部副主任



20027-20036

体育部

黄强

体育部主任



申存生

体育部主任助理



2003 7-20077

体育部

申存生

体育部副主任(主持工作)



20077-20097

体育部

申存生

体育部主任



20097-20117

体育部

申存生

体育部主任



何秋鸿

体育部主任助理



20117-20157

体育部

申存生

体育部主任



何秋鸿

体育部副主任



20157-201810

体育部

申存生

体育部直属党支部书记



蒋跃辉

体育部主任



201510-20191

体育部

隆承宏

体育部主任助理



201810月至20211

体育部

蒋跃辉

体育部主任兼党总支书记



20193-20207

体育部

周菲菲

体育部主任助理



20191-20226

体育部

隆承宏

体育部副主任



20211-2022519

体育部

梁德全

体育部主任、党总支书记



20225月至今

体育部

梁德全

体育部党总支正处级组织员


20226月至今

体育部

隆承宏

体育部主任、党总支书记




重庆交通大学体育部       联系电话:023-62652464    13368252886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邮编:400074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