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举办“课程思政”专题报告会
日期:2020年07月15日 16:57    编辑:tybweb    审核:

                                                            体育部举办“课程思政”专题报告会

                                                                                                                                               

   7月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石加友教授受体育部邀请在工会国内厅做了关于“课程思政”的学术报告,报告围绕“基于教师视角的课程思政建设基本问题论析”这一主题展开。体育部全体教师到场聆听。

微信图片_20200714103743

   石加友教授在报告中表示,课程思政是课程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他鼓励教师要充分发挥课程建设“主战场”和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

石教授围绕课程思政建设基本概念、课程思政建设根本目的和课程思政建设基本线路三个方面作了精彩讲解。他提到,课程思政建设的根本目的包括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从而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微信图片_20200714103733

   在课程思政建设基本线路方面,他表示:“教师要转变教育观念,确立使命观、地位观和三全育人观,要明确课程思政的重点内容,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入开展宪法法治教育、深化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结合专业课挖掘出的课程思政元素。”同时他强调课程思政要融入教学环节,包括修订教学大纲、编入讲义教材、完善教案设计、融入教学过程。另外,课程思政要开展协同创新,包括与校外有关高校、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与教研室同事采取集体备课方式、组建课程思政研究团队等方式协同创新。 

重庆交通大学体育部       联系电话:023-62652464    13368252886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邮编:400074    管理登陆